灵雨霏霏

罗成故事的流变过程(附录)

  附录1:新旧唐书记载的罗士信

  一.《旧唐书·忠义传·罗士信》:

  罗士信,齐州历城人也。大业中,长白山贼王簿、左才相、孟让来寇齐郡,通守张须陀率兵讨击。士信年始十四,固请自效。须陀谓曰:“汝形容未胜衣甲,何可入阵!”士信怒,重著二甲,左右双鞬而上马,须陀壮而从之。击贼潍水之上。阵才列,士信驰至贼所,刺倒数人,斩一人首,掷于空中,用枪承之,戴以略阵。贼众愕然,无敢逼者;须陀因而奋击,贼众大溃。士信逐北,每杀一人,辄劓其鼻而怀之;及还,则验鼻以表杀贼之多少也。须陀甚加叹赏,以所乘马遗之,引置左右。每战,须陀先登,士信为副。炀帝遣使慰喻之,又令画工写须陀、士信战阵之图,上于内史。

  及须陀为李密所杀,士信随裴仁基率众归于密,署为总管。使统所部,随密击王世充。败,士信跃马突进,身中数矢,乃陷于世充军。世充知其骁勇,厚礼之,与同寝食。后世充破李密,得密将邴元真等,尽拜为将军,不复专重之。士信耻与为伍,率所部千余人奔于谷州。高祖以为陕州道行军总管,使图世充。及大军至洛阳,士信以兵围世充千金堡。中有大骂之者,士信怒,夜遣百余人将婴兒数十至于堡下,诈言“从东都来投罗总管”。因令婴兒啼噪,既而佯惊曰:“此千金堡,吾辈错矣!”忽然而去。堡中谓是东都逃人,遽出兵追之。士信伏兵于路,俟其开门,奋击大破之,杀无遗类。世充平,擢授绛州总管,封剡国公。

  寻从太宗击刘黑闼于河北,有洺水人以城来降,遣士信入城据守。贼悉众攻之甚急,遇雨雪,大军不得救,经数日,城陷,为贼所擒。黑闼闻其勇,意欲活之;士信词色不屈,遂遇害,年二十。太宗闻而伤惜,购得其尸,葬之,谥曰勇。士信初为裴仁基所礼,尝感其知己之恩,及东都平,遂以家财收敛,葬于北邙。又云:“我死后,当葬此墓侧。”及卒,果就仁基左而托葬焉。

  二.《新唐书·忠义传·罗士信》:

  罗士信,齐州历城人。隋大业时,长白山贼王薄、左才相、孟让攻齐郡,通守张须陀率兵击贼。士信以执衣,年十四,短而悍,请自效。须陀疑其不胜甲,少之。士信怒,被重甲,左右鞬,上马顾眄。须陀许之。击贼潍水上,阵才列,执长矛驰入贼营,刺杀数人,取一级掷之,承以矛,戴而行,贼皆眙惧无敢亢。须陀乘之,大破贼。士信逐北,每杀一贼,辄劓鼻纳诸怀,暨还,验以代级。须陀叹伏,遗以所乘马。凡战,须陀先登,士信副,以为常。炀帝遣使图须陀、士信阵法上内史。

  后须陀为李密所杀,士信与裴仁基归密,署总管,俾统所部讨王世充。身被重创,见获于世充。世充爱其才,厚遇之,与同寝食。后得密将邴元真等,故士信稍稍疏斥。士信耻与伍,率所部千余人来降高祖,拜陕州道行军总管,因谋世充。

  士信行则先锋,反则殿,有所获,悉散戏下有功者,或脱衣解马赐之,士以故用命。然持法严,至亲旧无少贷,其下亦不甚附。师次洛阳,攻千金堡,堡有恶言訽军,士信怒,夜遣百人载婴儿啼噪堡下,若自东都出奔者,既而阳悟曰:“非也,此千金堡耳。”因散去。堡兵开门追掠,士信伏入,屠之无类。贼平,授绛州总管,封郯国公。

  从秦王击刘黑闼洛水上,得一城,王君廓戍之,贼急攻,溃而出。王语诸将:“孰能守此?”士信曰:“愿以守。”乃命之。士信已入,贼悉众攻,方雨雪,救军不得进。城陷,黑闼欲用之,不屈而死,年二十八。王隐悼,购其尸以葬,谥曰勇。初,士信为仁基所礼,及东都平,出家财敛葬北邙以报德,且曰:“我死当墓其侧。”至是,如所志。

  附录2:中国古代文学名著人物形象:罗成

  1.小说里的罗成形象

  《隋唐演义》清.褚人获

  罗成:罗艺之子,年少英雄,使一路罗家枪,出神人化,有万夫不挡之勇。罗艺罗成父子归唐后,夏王窦建德来攻,被罗成战败。在追击中,建德之女窦线娘拍马上阵。罗成射去一箭,被线娘接在手中,见上有“小将罗成”四字,线娘扯弓弹去一金弹,击中罗成右手,弹上刻“线娘”两字。两人在阵上互生爱慕之心。后来花木兰之妹又兰乔装男子至燕北替线娘传书给罗公子,罗成和花又兰同床而寝,得知又兰是女身,却守身不乱,深得唐帝和窦后的赞许,经唐帝指婚,罗成同窦线娘、花又兰结成百年之好。

  罗艺:原是北齐大将,北齐亡后,不肯降服于隋,隋主无奈,将幽州割给他,自收租税。在幽州,他认出了流配至此的内侄秦叔宝,又让叔宝在校场比武逞雄威。归唐后,屡建奇功,唐帝封其为燕郡王,赐国姓,镇守幽州。

  《说唐全传》清.佚名

  罗成:书中重要人物,自幼习武善使罗家枪。其母秦氏和其父罗艺命他到济南给舅母(即秦琼之母)拜寿。罗成到济南后,同表兄秦琼拜盟于贾柳店,后因同单雄信比武一事,兄弟俩产生口角,一怒之下回到燕山。当隋朝派杨林以“一字长蛇阵”围困瓦岗寨时,咬金派王伯当去请罗成。罗成说通母亲,以替母去武当山烧香还愿为借口,来救瓦岗之围。罗成冲人阵中,杀死八个太保,一枪刺中杨林大腿,使之几乎坠马,遂解瓦岗之围。其后在瓦岗大军将进攻东岭关时,罗成违背父命,帮助瓦岗、反了隋朝,攻下东岭关,罗成和秦琼喜相逢。后涿洲留守孽世雄兴兵十万攻瓦岗,罗成枪挑孽世雄,初立战功,李密封他猛虎大将军。隋炀帝听信杨林,邀各地反王齐集扬州夺状元,以图让他们自相残杀,然后一网打尽。罗成在赛场上竟夺得头名状元,并枪挑了追杀来的杨林。后因李密容人不下,罗成离了瓦岗,同程咬金、秦叔宝云游四方,先后归唐。在王世充、窦建德等五王来攻唐军时,小罗成力擒女将马赛飞,并生擒五王。时秦王李世民正被囚于天牢之内。罗成欲探望秦王,被殷、齐二王设计陷害,他们逼迫罗成去追赶刘黑闼,结果中了苏定方之计,被乱箭射死在淤泥河内。可怜少年英雄,死于奸人之手,他死之后,李世民泪如雨下,大祭英灵。

  罗艺:原北齐冀州大将,因功高远封在燕山,世袭燕公。他为人刚勇,使一杆滚银枪。夫人秦氏,乃北齐亲军护卫秦旭之女。公子罗成,枪法高超。罗艺听说秦旭、秦彝父子尽忠死节,正要兴兵报仇,正逢杨林率军来讨,罗艺遂杀了隋军一个下马威。杨林劝罗艺归隋,罗艺提出条件:统本部强兵,永守冀北,听调不听宣,生杀自专,世袭所职。隋文帝下旨,同意罗艺所求,罗艺从此归隋。一日,山西潞州来一军犯,罗艺夫妇认出是侄儿秦琼,秦琼他乡遇亲人,拜认了姑父姑母。罗公有意提拔秦琼,令其教场比武。秦琼技高一筹,但他无心久留,罗公只好引荐他给山东大行台节度使唐壁。秦琼反隋上瓦岗后,在攻东岭关时遇上守将杨义臣摆下的铜旗阵,杨义臣差官去请燕山罗艺来保铜旗,罗艺不便离开幽州,就令公子罗成前去助阵,临行吩咐罗成不可认反贼秦琼为亲,两下交兵,各为其主。但秦夫人暗中让罗成帮表兄秦琼破铜旗阵,使罗成投了瓦岗。罗艺闻信,气得半死。恰逢夏明王窦建德来犯,在激战中,罗艺被苏定方射中左目,疼痛而死。秦夫人收拾罗公遗骨,令三军投归了瓦岗,同罗成相会。

  2.评书里的罗成形象

  连丽如《大隋唐》里的罗成:

  罗成身高八尺开外,中等的身材,细腰乍背,扇子面的身子股儿。头上戴着素缎子武生公子巾,遮天软翅颤巍巍双搭朱穗。上绣串棱莲,掐金边走金线,迎面镶一块美玉,光华灿烂。颤擞擞红色朝天四软翅,两边倒卷如意坨,双垂朱红灯笼穗。身上穿着白缎子箭袖袍,上边绣着团花朵朵,一巴掌宽丝鸾带扎腰,上边绣着金色的万字。大红的中衣,素缎儿花靴。往脸上一看,罗成这个漂亮啊!圆脸尖下颏,皮肤是又白又嫩,可以说面似三月桃花,红中透粉,粉中透润;两道剑眉是又黑又亮,眉如漆画;目似朗星;两只眼睛烁烁放光,双眼皮儿,长眼睫毛,白眼珠少,黑眼珠多。鼻如玉柱,唇若丹霞,一对大耳相称。二十岁左右,是英风俊骨,倜傥不群。

  马连登《忠义响马传》里的罗成:

  这罗成身高八尺,中等的身材,细腰乍背,扇子面的身子股儿。头戴一顶白色镶缎子武生公子巾,上绣串棱莲,掐金边走金线,迎面镶一块美玉,光华灿烂。颤擞擞红色朝天四软翅,两边倒卷如意坨,双垂朱红灯笼穗。身穿白缎子箭袖袍,上绣团花,一巴掌宽丝鸾带扎腰,上绣金万字。大红的中衣,脚下青靴子。往脸上看,圆脸膛尖下颏,面似三月桃花,红中透粉,粉中透润;两道剑眉如漆画,一双虎目似朗星;鼻如玉柱,唇若丹霞,大耳垂轮。二十来岁英风俊骨,倜傥不群。

  刘兰芳《混世魔王程咬金》里的罗成:

  上中等身材,扇子面的身材,这体型长得太漂亮了,叫猿臂蜂腰。往脸上看,这张小脸啊,粉扑扑,嫩吵吵的那么漂亮,比大姑娘的皮肤都好。两道细眉,一对朗目,鼻直口阔,两耳有轮。头戴月白缎儿的扎巾,身穿月白缎儿的箭袖,闪披月白缎儿的开氅,上绣竹菊兰梅,肋下佩兵刃,胯下一匹闪电白龙驹,手提五钩神飞亮银枪。谁见过玉面哪吒,哪见过长坂坡的年轻的赵子龙啊。

  单田芳老版《隋唐演义》里罗成的开脸儿,其他诸如《瓦岗英雄》等文本里是没有的:、

  罗成是著了名的美男子,身高九尺,细腰乍臂,双肩抱拢,扇子面的身材。头上戴着三叉束发紫金冠,顶梁门按着光华闪烁的夜明珠,身披百花袍,腰束金带,蹬着一双虎头战靴。面如傅粉,八字利剑眉,鼻似悬胆,一双大眼睛,白眼珠少,黑眼仁儿大,二目闪闪放光。

评论

热度(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