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雨霏霏

罗成故事的流变过程(下)

  NO9:《兴唐传》

  作者:品正三,陈荫荣

  品正三(1896—1953,)北京人,满族。出身评书世家,父亲文殿成是清末民初著名评书演员。自幼学习评书与古文,21岁正式演出,拜张岚溪为师。他虚心求教,广采博学,向文福仙学《东征》、向盖诚兰学《杨家将》、向田岚云学《明英烈》、向李豫鸣学《龙潭鲍骆》。1938年还通过当年双厚坪的挚友掌握了双说《隋唐》的路数。经过他潜心研究,弃诸本之短,集众家之长,以家传《隋唐》为基础,参照双的《隋唐》,整理出一部具有独特风格的《隋唐》(又名《兴唐传》)。这部书稿后来由其亲传弟子陈荫荣口述,经人整理,成为一百四十万字的《兴唐传》,由中国曲艺出版社1984年出版。

  第三十五回、傲罗成枪伤单雄信;愣咬金斧掏小灵官

  第三十六回、专诸巷罗成认舅母;贾柳店秦琼待宾朋

  第五十九回、哄双亲罗殿下辞府;助老友定将军出山

  第六十回、传枪法老将军失机;破敌阵小英雄点将

  第六十一回、瓦岗军肢裂长蛇阵;靠山王师覆大魔国

  第七十八回、识反王杨林走敌营;讴昏君罗艺出山口

  第九十六回、颖州王设摆铜旗阵;燕山公帮办东岭关

  第九十七回、走马抡锤三将较力;传枪递锏两帅连心

  第九十八回、李将军不识梅花枪;罗元帅暗毁铜旗阵

  第九十九回、倒铜旗老王丧独子;对花枪小将遇能人

  第一百回、罗家子偷学五钩枪;姜氏女喜聘如意婿

  第一零一回、金陵城卖艺人闯祸;太宰府老将军提亲

  第一零二回、浪迹江湖罗春寻父;病栖东岭老母示儿

  第一零三回、全义店东方伯学艺;东岭关罗元帅认兄

  第一一零回、苏定方箭射罗彦超;李元霸锤击宋老生

  第一二六回、李世民钻鞭收敬德;尉迟恭出马遇罗成

  第一三一回、盖雄落难香炉罩顶;罗成布疑虚营诱故

  第一三九回、挟嫌报复二王使计;受诬负气罗成叫关

  第一四十回、罗元帅周西坡捐躯;李世民山河带加身

  光阴似箭,一出溜,罗成的故事便跟随着时光的流转来到了民国时期。此时,出了一位能人,那就是评书艺术家品正三,经过品正三的锤炼打磨,于是便有了这部一百四十万字的《大隋唐》。后经出版定名为《兴唐传》。可以说:这部书是在《说唐》的基础上,综合以前的各个版本博取众长的加强版。贾家楼的三十六友增加的四十六友;十三位杰增加到十八杰。增加了对花枪的内容,增加了王伯当和辛月娥的恩怨内容。给罗成安排了杨义臣等一系列干爹,等等。这部作品在评书界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上承以《说唐》为蓝本的各种隋唐评书,下启现今广为播出的各版隋唐评书。

  以前,看网上的评论,几乎将此书捧上了神坛。在笔者亲自看过这本书之后,才深深的觉得有些言不符实。首先,由于这部书出自艺人之手,再加上产生的特定时期,令这部书蒙上了浓厚的江湖气息。书中的人物不管身份如何,出场便是一律的江湖做派。

  例如:书中动不动见礼必是磕头,不磕头便是失礼。因此,罗成与单雄信初次见面,让笔者深深觉得这不是一位出身宦海的少王和名为富绅,实为黑道大亨的见面。反而像是天地会的某位堂主,香主和会首老大的见面。

  其次,这部书和《说唐》犯了同一个毛病,那就是繁简裁剪失当,很多地方没有交代清楚。

  例如:书里反复提到的十八位好汉,有些只是一代而过,并没有详细一些的故事。

  当然,这部书总体来说,作为民间艺人整理的作品,水平还是很高的。尤其是他开始注意到人性的复杂,例如:罗成,王伯当等。

  对于这部书里的罗成,笔者认为首次出场亮相并不算出色,只是和杜差的一次对话而已。这次对话很罗成,很官方,比较符合罗成的身份。第二次出场就是大堂上给罗艺立规矩的一个少年。在这里交代了罗成的相貌和岁数,算是给了罗成一个全景式的介绍。这次出场很乖巧,很背景,以致如若不是事先喜欢罗成,或者知道故事内容不会注意到他的存在。

  再次,便是和秦琼一系列的互动,以及在罗艺夫妇面前的表现。让以为人民的笔者深深觉得:这孩子忒以的活泼,慧黠。因为某些电视剧的影响而说罗成冷面寒面的统统给我吃大头菜拌凉面去。

  其后,罗成的故事缓缓展开,一个立体的,形象的,多面的罗成呈现在读者面前。越来越闪亮,越来越具锋芒。呃,关于这部书里的罗成笔者不多说了,喜欢的请尽情地去喜欢,不喜欢地继续不喜欢。需要说明一点的是:这里的罗成的封号是勇国公,而不是众所周知的越国公。这里的李建成的封号是英王而不是殷王。

  NO10:《忠义响马传》《罗家将》

  作者:马连登

  这个版本的音像制品难得一见,文本也是极难得到,因此知道的人并不是很多。二十余年前的央视曾播出过一部马增琨演播的《罗家将》。如今只能偶见马家后辈马岐演播《响马传》。

  因此,留给笔者印象最深的是:很小很小的时候听评书,马岐对罗成极致美貌的描述。“脸蛋儿跟剥了皮儿的鸡子在露水下一打,又在胭脂粉盒儿里滚了几滚似的,水灵灵,粉扑扑的。……远看像坐家女,近看像大姑娘。”呵呵,从此对罗成的皮肤充满了极度的羡慕嫉妒恨。

  NO11:《秦琼卖马》《响马传》

  作者:陈清远

  第三十八回、双枪将授枪罗成

  第四十一回、破双枪罗成出马

  第四十四回、绘阵图罗成调兵

  第四十六回、斩"长蛇"罗成立功

  第六十六回、对花枪罗成现丑

  第六十七回、两军阵花枪称雄

  第六十八回、侯君集深夜送信

  第六十九回、姜家庄罗艺招亲

  第七十回、姜桂枝携子寻夫

  第七十三回、老夫妻倾诉前情

  第八十三回、武科场罗成夺魁

  第八十六回、投明主群雄归唐

  从和有罗成出现的目录里可以看出:这版书里,罗成的故事和其他版本大有不同。不仅把破双枪和破长蛇阵分开来说,而且取消了破铜旗阵这一重要的情节。除了秦琼等三人来开洛阳时,所作出的原因评论。

  NO12:《瓦岗英雄》《大唐惊雷》

  作者:单田芳

  关于单老的整理版本,目录就不一一列出了。因为这是目前最为常见的版本,而且是各个评书栏目经常出现的。

  单田芳的评书版本共有三个,早期(上世纪70年代末)《隋唐》,中期的《隋唐演义》,后期的《大唐惊雷》。

  单田芳早期塑造的罗成尚有《说唐》里的影子,形象中规中矩,除了逼杀丁延平为人诟病之外,几乎没有缺点,俨然一个世家公子的雍容。中期的罗成形象已经脱离了《说唐》的影子,有了不一样的形象,却并不是好形象,阴狠毒辣,出口成脏等等,渐渐脱离雍容,向粗俗迈进了一步。后期的罗成几乎已经看不出来原有的踪影。

  只能说:单田芳版的罗成呈一路堕落的趋势。从早期作品里的雍容,到中期作品里出口骂娘的粗鲁,再到后来《大唐惊雷》里刚愎自用,拒降杀降的无知。罗成这一曾在多部作品中闪亮的人物形象,在单老的笔下完成了从王府公子,到杀人机器的转变。可以这么说:目前很多人认为罗成无情无义,阴狠歹毒和单老的作品有着一定的关系。

  NO13:鼓书《响马传》

  作者:佚名

  在《说唐》《兴唐传》及其衍生作品流传于评书界的同时,还有一部流传于鼓书界的曲目《响马传》。这个系列又分为若干回目,例如:《打登州》、《破孟州》、《三省庄》、《太原府》等。在这些作品中,罗成已经和《说唐》、《兴唐传》大相径庭,不再是酒色不贪,凛然正气的大英雄。而是和薛丁山,高俊宝等一路的靠着容貌处处留情,靠女人取胜的小白脸儿,又或者是杀妻失信的薄情郎。基于此版基础上又出现了《五困瓦岗山》,《罗成算卦》的曲目。由于,不符合现代审美,此系列今天除了遗留下来的文本外,已经很难看到有人演出了。

  NO14:鼓书《隋唐演义》

  作者:艳桂荣

  这个版本由于时间遥远,笔者的记忆并不多了。只记得里面罗艺和妻子秦氏的互动很有趣。

  以上便是笔者所接触过的各个版本关于罗成的文艺作品汇总,从而从这些版本中梳理出来的关于罗成故事的流变过程,以及人物形象变化。由于资料有限,结论也未必正确。随着其他稀有资料的出现,相信关于罗成故事的流变过程将更加详细。

  最后,感谢网络的发达,让一些尘封的音像资料重见天日。这篇文章里提到的作品,网上都能找到的。

评论(1)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